协会动态/Cata List
媒体报道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媒体报道 >

北京自行车协会免费为市民修车 清理“僵尸车”

发布时间:2015-04-27 14:36:00 来源:网络 阅读:2923
请设置描述
志愿者进小区修理僵尸自行车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志愿者进小区修理僵尸自行车

       昨天,北京市自行车运动协会深入24个社区街道为市民修车,并且首次修理翠林社区16辆长期无人使用的“僵尸自行车”。僵尸自行车长期弃用在公共空间,存在消防隐患,影响公共环境,如果清理,也很难确认是否“有主”。目前,翠林社区采取征得车主同意的办法,将车修理后统一纳入社区租借给市民使用。北京市丰台区自行车运动协会也参加本次修车及清理僵尸自行车的活动。

  现场

  废旧自行车露新颜

  昨天,北京市交通宣传教育中心联合北京市自行车运动协会举办“义务修车学雷锋”活动,200多名志愿者深入20多个站点修理市民自有自行车和社区搜集过来的“僵尸自行车”。

  主站点丰台区翠林社区活动现场,十几辆破旧自行车被集中起来,自行车运动协会的骑行爱好者正在费劲地修理。一辆自行车全是灰尘,基本上看不出车身颜色,车链子也不知道哪去了。“这辆车车库的人说已经四年没有人使用过,现在已经修理了一个多小时了。”志愿者介绍。志愿者将车擦拭干净,然后又为自行车换了新的外带。

  “我们开展过很多次为市民修车的活动,但修理社区的僵尸自行车还是第一次。基本上20多个点每个点大概有十辆车左右,其中很多是街道社区搜集来的长期无人使用的无主车辆。”车队负责人介绍。

  现场

  200辆破旧自行车长期无人用

  提起僵尸自行车的处理,翠林二里社区书记刘建学有很多苦衷。以翠林二里为例,社区2046户,今年春节前筛查大概有200辆自行车长期弃用。这些车占据楼道、一层住户窗户下和小区的各个角落,不仅有火灾隐患,还占据小区公共空间。前年翠林二里某楼有十二三辆车占据在一楼住户楼下,一层住户进行投诉,社区贴出通知限定日期让居民自行处理,如果到了日期仍没有居民认领,就会在自行车上贴条放在存车处。最终有两辆自行车被放在了存车处,但之后也被主人认领了。“其实我们很难认定什么是长期无人使用,什么是僵尸车,社区也没有权力处置居民的自行车。比如今年发现大致有200辆车非常破旧,但过了一段时间,一些车就会变了位置,有人移动的痕迹,但也有的车很长时间也没人要,如果居民有意见,也就是放在存车处,不敢真的处理。”刘建学说。

  这次处理的16辆自行车,翠林二里的有3辆,是长期在小区无人使用的自行车。“但这些也是有主的,都是主人说这些车如果能修理就给居委会统一使用,我们才使用的。”而16辆车中,长期无人使用的自行车大部分是车主捐赠的,也有少部分实在是年代太久无人使用的。

  数据

  一年近三万辆自行车被废弃

  据北京市自行车运动协会常务理事田先生介绍,目前北京市自行车大概有100万辆左右,但被用作上下班通勤车的并不多,自行车使用率不高,初步估计一年至少有两三万自行车被废弃。随着自行车逐渐被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取代,很多自行车被废弃。“北京夏天炎热冬天很冷,也有雨雪天气,一般来说自行车半年左右不使用,就基本上丧失使用功能了。与小区相比,北京各大高校的废弃自行车,尤其是完全无主的自行车更多,一个高校的废弃自行车也在千辆级别。”清华绿色大学办公室副主任梁立军曾介绍,每年毕业季之后,都有约1000辆自行车被遗弃,占用着1000多平方米的自行车位。

  措施

  “僵尸自行车”如何复活?

  僵尸自行车给公共空间带来的烦恼不可计数,北京很多高校和小区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北京很多小区想了很多办法试图解决僵尸自行车的问题。

  据媒体报道,北京的一社区通过低价回收废旧自行车,从中选择一部分车况较好的成立一个爱心自行车队,社区居民可以免费使用,方便出行。顺义区胜利街道怡馨二社区,通过开办绿色便民车行,“收编”社区的废旧自行车,可在修理后免费供社区居民短途出行借用;东华门韶九社区将辖区内废弃闲置的自行车进行回收,经重新修理调试后安装车铃车筐,并统一喷涂标识变为社区公共自行车,免费提供给居民借用;今年朝阳区双井城管执法队组织人员对该区域的废旧自行车进行收集之后进行统一维修,然后设立便民自行车服务站点,为市民免费提供自行车服务,方便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这些自行车有的是城管清理来的,有的是市民捐赠的,有的是社区以20元到30元的价格回收过来的,之后普遍是给社区居民免费使用。

  去年,北京大学毕业生可以在各宿舍楼的楼长室进行登记捐赠自行车,在9月新学期开始时统一发放给有需要的新同学。

 

 

 

北京市丰台区自行车运动协会 ©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西四环南路46号国润商务大厦B座7层    邮编:100161
Copyright © bftc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5026549号-1 技术支持:星诚视野